醮典概說
首頁 向上 醮典概說 太陽廟建醮酬神采風 珊珠湖太陽宮酬恩圓滿福醮仙文表 太陽廟圓醮總幹事林清治先生感言

 

  醮典概說

  台灣民間信仰之宗教儀式中,以攘災植福冀求合境平安謂之祈求清醮及平安醮最為盛行,醮者原為祭神之意,中國古祭已有醮名,自漢代道教盛行,乃專指僧道設壇祭神,但現在台灣之所謂醮,係指某一地方微還願酬神之大規模祭典,因為台灣民俗每逢沒安不寧,即向神祇許願祈求,如有所應驗,便舉行隆重謝恩祭典,許願祈神,後者為謝願酬神,前後一連串構成宗教行為,是為建醮。福建地區華南一帶自古以來信鬼尚巫之風頗盛,迨明末鄭成功來台,漢人之道教宗教信仰,即被傳入台灣,因為當時漢人拓荒墾蕪,人民祈求平安樂居之念由里深切,於是建教攘災祈福之風氣更盛,而後漢人開墾地區,境域日比日更廣,而建醮祭典與日俱增。台灣醮祭之種類固然甚多,而較為常見者,僅平安醮、慶成福醮、圓滿福醮,各大庄輪值盛典等等,至於建醮以南部為多,越北逐漸減少,與漢人開拓之遲早有牽連,早期開發之區民間信仰之色彩較為濃厚,道教浸潤旣深且廣。

  建醮祭典一般按祭期之長短,而稱幾朝醮,以表示規模之大小,而以三朝醮與五朝醮,儀式內容最為豐富充實,可真是大醮,又有四十九天羅天大教室唐朝唐太宗所舉辦,民間非常少有,幾乎不用,綜觀台灣醮務祭典習俗,其目的動機大致不同,但祭典實際做法,在細節上都有相當大的出入,雖係同樣建醮亦因地因時而有所差異,也是其地理環境與歷史背景所使然也。

一、類別:

  所有建醮祭典種類中,以祈安慶成醮者,是在慶祝廟宇之落成,因為近年來廟宇隻建設與重修頗多,慶成福醮與圓滿福較為最基本過程祭典。

二、規模:

  規模之決定牽涉的因素很多,但大至與廟宇的規模相配合,簡而言之就是大廟做大醮,小廟做小醮之現象,五朝教是現行之大醮,籌備頗費周章,故從未敢輕試。

三、醮祭區:

  祭區即信徒之分布圖,大致而言信徒越多分佈越廣,則廟勢愈隆香火鼎盛,財源愈充裕,自成大廟,由於因果循環關係,祭區之廣狹,自然導致醮祭之規模大小成正比,如果若信徒指現在某一處或村里地方守護神廟,甚至土地福德祠則無法舉行大醮,其道理自明。

四、醮期:

  建醮既然是民間大祭典,生活上的節奏當然有其季節性,大致都在收東戲前後,正式收割後農閒期,無論在時間上、經濟上、情緒上、生活上有暇做此盛事,向神酬謝亦以陽月瑕月為旺季,在在皆保持農村社會之可貴。

 

   根據地方傳統習俗,有慶成福醮就要有酬神的圓滿福醮,俾使有始有終,圓滿福醮「醮尾」惟其規模與慶成福醮相同,不可以小於頭次醮(慶成福醮)為原則。

  祝福大家平安吉祥如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