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王菩薩
首頁 向上 太陽星君 太陰星君 關聖帝君 觀世音菩薩 註生娘娘 孔夫子 文昌帝君 神農大帝 九天玄女 地母娘娘 地藏王菩薩

 

地藏王菩薩

  「地藏王菩薩」,又稱「幽冥教主」,或稱「酆都大帝」,簡稱「地藏王」;「幽冥教主」和「酆都大帝」是道教的稱呼,因為道家認為「幽冥教主」(以下「酆都大帝」從略),統裁十殿閻羅王,並且檢察世人在生前的善惡;行善的人,便引度去到西天,為惡的人,便下令墜落地獄,橫死的,便讓他超生;民間所有弔祭死者的亡魂,必先祀「幽冥教主」,廟裡見到的「幽冥教主」神像,是坐在名叫「諦聽」的靈獸地獍上面,相傳這靈獸覺非常聰敏呢;不過「幽冥教主」雖然有「諦聽」協助,因為人間的罪犯天天增加,忙的還未把冥府的善魂悉數引渡西天,延到今天仍然無法向「上帝」繳旨。

  「地藏王」是佛教的稱呼,因為佛家認為「地藏王菩薩」從「釋尊(即釋迦牟尼佛)」寂滅後到「彌勒佛」出世這中間,化導無佛世界的眾生;祂在忉立天附屬於「釋尊」,受「釋尊」的接引,去普度六道的眾生;祂發大誓願,出於無佛之世,引導在五濁之世的迷界眾生;「地藏王菩薩」較其他諸菩薩誓願深重,祂與閻浮提有大因緣,專施給人生的幸福和佛道的圓成,是誓願的代表菩薩;也就是說,「地藏王菩薩」的「大願」: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,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;」不達目的,決不中止。又「地藏十輪經」說:「安忍不動如大地,靜慮深密如秘藏;」也許這就是佛家稱「地藏」的由來吧!台灣民間,又認為「地藏」乃閻羅王的化身,管轄冥界,所以信仰特別深重。

  「地藏王菩薩」相傳於佛寂滅後一千五百年(即我國唐朝貞觀三年)降跡新羅國主家;菩薩姓金,名喬覺;在永徽四年,當祂二十四歲的時候祝的髮,隨即攜帶白犬「諦聽」,航海來到我國江南池州府青陽線的九華山,端坐九子峰山頭七十五年之久,於開元十六年七月三十夜的道,計年九十九歲。這中間還有一段插曲;一說:「地藏王菩薩」來到九華山之後,在山下遇到一位老人,便向老人請問這九華山的地主是誰?老人不答,卻反問「地藏王菩薩」問他有何事?菩薩說:「想化他一袈裟之地。」老人心想一袈裟之地,只不過方丈,我何不樂捐,便向菩薩說:「這九華山都是我的,您需要一袈裟之地,就贈送您好了。」菩薩說:「您不能反悔呀!」說完,便張開袈裟向九華山撒過去,說也奇怪,剎那間,一件小小袈裟卻把整個九華山全包住了;後來這位老人和他的兒子們,都讓菩薩給度化了。一說,時有閣老閔老,素來就懷有善念,每齋百僧,必定虛設一個位子,閣老便請「地藏王菩薩」補足充數。

   打齋之後,菩薩因而乞求一袈裟之地,閣老允應,不料袈裟遍覆九峰,便欣然把整個九華山給全施捨了;成道之後,到了至德二年七月三十日,還曾顯靈起塔,成大道場。